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建设>>硕士课程>>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课程建设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0108月,经中央批准,中宣部、教育部下发《关于高等学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设置调整的意见》,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成为对硕士研究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公共必修课。

本课程主要是在当代世界和当代中国背景下,分专题研究和介绍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的重大问题,开设目的在于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本科阶段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习成果,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道路和制度自信。

本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资深教师授课,现有授课教师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课程总学时为36学时,2学分。

课程组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与创新,在课程的导向性上,力求体现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的要求,更贴近研究生的学习实际、思想实际和生活实际,进一步增强研究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和研究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和研究转化为研究生的内在需要和自觉意识。

在课程的层次性上,既有机承接本科生阶段“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教学内容,又努力为博士生阶段“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的学习奠定基础,着力体现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内容和体系“步步高”的要求,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教学上的“步步高”。

在教学内容中体现理论教育的最新进展。按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要求,在教学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进行重点阐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个方面建设的具体理论和制度进行重点介绍,帮助硕士研究生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的认识和理解。同时,注意吸收和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和决策部署,力求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发展脉络,引导和帮助硕士研究生深刻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