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二级学科)


一、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需要学习中国近现代史“三个选择”问题研究、中国近现代史基本规律和主要经验研究、科学历史观教育研究。

二、学习年限及应修学分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的学制为3年,延长后最长学习年限不得超过4年(含休学)。按照一级学科设置课程,第一学期和第二学期进行公共课和专业课学习,第三学期至第五学期依次进行学位论文开题、中期检查、预答辩工作,同时进行科研和教学实践活动,第六学期进行学位论文答辩和毕业相关工作。

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低于32学分,不得高于34学分,须修满本学科培养方案规定的学位课学分,学分不足不得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三、学科发展与就业前景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培养具备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精通中国化近代史发展的历史规律和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专门知识,培养能在各级党政群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等专业学校、律师事务所,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研究、法律顾问、政策研究、宣传、企业相关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四、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简介
教研室主任:贾德辉
教研室成员:陈雪洁、杨乃坤、王建辉、由琨、黄晓通、王玲
沈阳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成立于2009年,是一支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水准和较高业务素质的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7人,其中硕士学位6人,博士学位1人,教授2人,副教授1人,讲师4人。教研室主要承担全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教学任务和《中国近现代基本问题研究》硕士点的主要教学任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被评为校精品课,辽宁省资源共享课。近年来,教研室全体教师科研成就显著,立项并完成省市级科研课题10 项;立项并完成学校科研课题7项。出版学术专著10部,发表于省级期刊论文30余篇。获得省市级科研成果奖6项。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二级学科) 下一条: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