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


一、思想政治教育:主要学习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研究、当代公民道德建设研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研究、政治文明与精神文明关系研究。

二、学习年限及应修学分: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的学制为3年,延长后最长学习年限不得超过4年(含休学)。按照一级学科设置课程,第一学期和第二学期进行公共课和专业课学习,第三学期至第五学期依次进行学位论文开题、中期检查、预答辩工作,同时进行科研和教学实践活动,第六学期进行学位论文答辩和毕业相关工作。

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低于32学分,不得高于34学分,须修满本学科培养方案规定的学位课学分,学分不足不得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三、德育教研室简介:

德育教研室成立于19世纪80年代末,曾负责开设《人生哲学》、《知识产权法》、《思想道德修养》、《法律基础》等课程。目前主要负责《形势与政策》、《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两门本科课程。2012年,德育教研室开始负责 “思想政治教育”二级硕士点工作并招收培养研究生。现有专职教师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3人;硕士生导师6位。教研室主任:曹延汹;副主任:徐晶。

四、“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点简介:

该硕士点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硕士点,主要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经验、基本内涵和基本规律。该学科点的研究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主要培养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研究和宣传的专门人才。毕业生主要的就业方向是政府机关、军事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党团部门、并可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

该学科点师资力量雄厚,梯队合理,形成了鲜明的学术研究方向,并取得了丰厚的研究成果。现有导师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导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2人。近几年学科点承担各类课题2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著作或教科书10余部,获得各类奖20余项。

 

上一条: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二级学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