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建设>>精品课程>>正文

研究生精品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是为硕士研究生开设的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的公共必修课。2013年,本课被辽宁省评为省级精品课。

本课程主要是在当代世界和当代中国背景下,分专题研究和介绍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的重大问题,开设目的在于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本科阶段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习成果,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道路和制度自信。课程总学时为36学时,2学分。

本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资深教师授课,现有授课教师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其中2人为辽宁省教学名师,1人为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

课程组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与创新,在坚持力求体现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的要求,贴近研究生的学习实际、思想实际和生活实际,增强研究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和研究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导向,加强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全程使用多媒体进行专题化教学,以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和研究转化为研究生的内在需要和自觉意识。同时加强对课程考核环节的研究和改革。

在教学内容的安排上,根据国家所制定的本课程的教学大纲,充实本课教学的具体内容,体现理论教育的最新进展。按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要求,课程组于2013年编写并公开出版了供全校研究生使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教材,于2015年着手对教材内容的进一步修改。在教学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进行重点阐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个方面建设的具体理论和制度进行重点介绍,帮助硕士研究生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的认识和理解。同时,注意吸收和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和决策部署,力求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发展脉络,引导和帮助硕士研究生深刻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上一条:跨校选修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