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二级学科)


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主要是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理论成果、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研究、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研究。

二、学习年限及应修学分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的学制为3年,延长后最长学习年限不得超过4年(含休学)。按照一级学科设置课程,第一学期和第二学期进行公共课和专业课学习,第三学期至第五学期依次进行学位论文开题、中期检查、预答辩工作,同时进行科研和教学实践活动,第六学期进行学位论文答辩和毕业相关工作。

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低于32学分,不得高于34学分,须修满本学科培养方案规定的学位课学分,学分不足不得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三、学科发展与就业前景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培养具备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精通中国化近代史发展的历史规律和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专门知识,培养能在各级党政群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等专业学校、律师事务所,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研究、法律顾问、政策研究、宣传、企业相关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简介: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成立于2009年,它是经由我院原来的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教研室、邓小平理论教研室演变而来。目前主要承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其理论成果的教学和研究任务,包括承担全校本科学生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必修课程,并承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硕士点的主要教学和学科建设任务。现有专职教师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3人。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中文简介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二级学科)

关闭